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说干就干、干就一流”,检察工作在服务奋力开启大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取得一定成绩。一是检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智慧检察建设处于全市检察系统领先档次;二是执法办案水平持续提高,在廊坊市院考核的公益诉讼立案数、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数、量刑建议采纳率等十二项主要业务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司法公信力稳步攀升,2020年,在省政法委开展的群众满意度社会调查中,名列全省检察系统第十六、全市检察系统第一。

一、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切实维护治安稳定社会安定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公、法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增强打击犯罪力度,增大司法为民温度,维护治安秩序稳定社会和谐安定。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政法委“六清”1)要求,对提起公诉的3起涉恶案件开展复核,圆满完成“六清”中的检察任务目标。全年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48件56人,决定逮捕2件2人;依法提起公诉案84件112人。所办案件准确率始终保持100%,以节奏快、定性准、质量高保持了打击的声威。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政策。依法不批准逮捕4件10人,不起诉25件32人,适用认罪认罚达成互相谅解103件131人,适用率达到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从而降低了诉讼成本、减少了对抗、促进了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热心、诚心、耐心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9件,提供法律咨询166人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答复办理进展或结果,做到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继续保持涉检越级信访“零记录”。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县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十项协作制度的意见》。9名检察官受聘为全县18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兼任法治副校长从公立到私立、从城镇到农村、从中学到小学全覆盖。开展线上线下法治讲座、法律咨询25次,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

二、统筹开展四大检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宪法定位,增强监督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突出开展刑事检察。在立案监督上,监督立案1件,追诉漏罪漏犯4件4人。在侦查监督上,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并监督及时整改。在审判监督上,出庭支持公诉84件,提出量刑建议84份,全部得到采纳。在执行监督上,开展安全检查16次,向有关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均得到及时纠正。

着力开展民事检察。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7件,其中终结审查案件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4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支持重审。2020年,我院办理的郝某某申请监督案被河北省检察院评定为优秀典型案例。

积极开展行政检察。与县法院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2)的意见》,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供了操作规范。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件,全部妥善化解。 

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针对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英烈保护等问题立案51件,通过磋商审结4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全部整改到位。如: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对静安公园烈士墓区进行环境整治保证了烈士墓区英烈纪念设施环境的庄严、肃穆维护了英雄烈士的尊严、荣誉

三、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彰显检察担当

围绕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好检察护航作用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就分包的2个小区、1个村街和高新区部分任务扎实开展防控,以临战的标准进入状态,做到随时抽调干警随时到位,临时安排任务即刻落实到位,统筹执法办案与疫情防控两个战场,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

积极参与服务副中心行动。按照“四个全民”要求,与通州检察机关就公益诉讼、犯罪预防等方面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服务副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产复工的十三条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3)的实施意见》,针对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犯罪依法提起公诉3件4人,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立足职能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严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提起公诉3件4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参与“蓝天行动”、“零点行动”专项活动,联合县河长办开展潮白河河道(大厂段)环境治理,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办理司法扶贫1件,送去党和政府温暖,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狠抓整体素质提升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按照新时代形势需要,深入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根基。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着力在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地将重大事项向县委、县政法委、上级院请示报告12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队伍管理、阵地建设、风险研判,确保了意识形态巩固安全。

强基固本提升执业能力聚焦“七种能力”4),强化素能提升。组织学习新编纂《民法典》、新修订《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6次,开展岗位练兵、参加网络培训512人次,理论、实践取得双丰收。市院专门从我院抽调人员主办“12.16”专案,成效显著,受到市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狠抓“三个规定”5)落实,坚持重大事项月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记录12人次,召开全院廉政警示教育大会2次、检务督察5次、廉政谈话19次,促进公正司法,确保了队伍清正廉洁。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检察工作,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活动4次。依托案件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3条、法律文书130份。通过“两微一端”发布综合信息147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各位代表,我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有赖于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效监督,得益于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还有诸多不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成效还不够明显;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转变还不够到位;“四大检察”的发展还不够均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21年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上级院工作安排立足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发展格局学习昆山、对标通州、大干“五二一”全面融入副中心为我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践行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二、落实法治自觉,服务县域发展坚持 “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发展定位和“四五六七八”工作布局,服务副中心、大干“五二一”,依法服务园区项目建设,着力开展平安大厂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持。

三、强化检察自觉,履行监督职责统筹推进“四大检察”,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四、树立创优自觉,就精干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加强素质教育提升,铸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创优争先、干就一流。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今日头条二维码